Thursday, January 27, 2022

Valse Triste

 

網誌:哀傷圓舞曲

     圓舞曲,大家會想起史特勞斯,或是每年維也納的新年演奏會,甚至蕭邦,不會是悲傷的。


     偏偏芬蘭的西貝流士 (Jean Sibelius, 1865-1957)  38 時完成的這首valse triste --- 平日倔強的朋友向我訴,這是一首罕有令她落淚的圓舞曲。

     這首管絃曲,原是1903 年西貝流士替一戲劇作的配樂一部分。翌年,他安排讓它單獨演出,十分成功。

然而,大家可能不常聽到這首圓舞曲。背後的原因是,雖然它面世超過一百年,但由於出版商仍擁有版權,且處處為難演出界 --- 至幾年前仍有樂團因談不攏,須臨陣抽起曲目。

當時戲劇上演時,場刊就有這首圓舞曲的闡述:

「是晚上。在病母床邊守候的兒子,累極進了睡。外面有紅潤的光慢慢地滲進房內:似從老遠來的音樂,與輝光一起偷偷移近,直至一首圓舞曲的片段隱約飄進我們的耳中。睡中的母親醒了,離開了床,身上像舞衣的白色長袍開始靜靜的、慢慢的往來搖曳生姿。她隨著樂曲節奏揮舞雙手,好像召喚著一群隱形的賓客。這群客人此刻現身 --- 一雙雙的奇幻舞者,跟隨著塵世彼岸的華爾玆節奏起舞,不停旋轉,不斷滑行。瀕死的婦人與舞者打成一片,殷切期待他們望向她,然而這些虛幻的客人都避開她的目光。頃刻她好像累極往床裡栽,音樂戛然而止。未幾她又抖擻一下再跳起舞來,動作比前更有力。那些影子賓客再次現形,並隨韻律狂野地迴轉。那荒誕的歡愉達到高潮,直至敲門聲響起,房門迅即敞開。母親哼出望低吟,詭異的客人匿跡,音樂隨即逝去。死亡就站在門前。」

     音樂開始時平淡,至中段優美的主旋律才出現。實在太美了,你渴求再聽到它,以召喚美好的回憶。就像孩提時待在細小的浴盤中,靜靜候著母親進來替我擦背。當旋律再次響起時,已經淚水盈眶 ……

 

27-1-2022

[作者保留版權]

樂曲欣賞(6分鐘) https://youtu.be/Bi4OnSPc3Yc?list=RDMMBi4OnSPc3Yc

1 comment:

  1. 人都死了65年 - 真的要70年才進入公用範疇?作曲家多得佢唔少,流傳越廣就越有價值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