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21

Old memory

 

網誌:逝水年華

 


舊文件發現這幀照片,是經過複製的,原來的照片已找不到。

照片中,坐著的是我,站著的是三位學生。

照片告訴我們當時的外表和服飾。那些年,褲管是上窄下闊,像掃帚,叫作喇叭褲。男生的頭髮都是長長的,當老師的我,也不例外。但既為人師表已收斂了些:早些時的嬉皮士、披頭四年代,髮長可以及肩。眼鏡是厚厚的,超薄鏡片仍未普及。

1977年,與一年一度的校際音樂節有關。

我剛進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任教不久,主打數理。記得有天午飯後早了些回校,在鋼琴前亂敲了一些調子,便誘發了整件事。

事緣當時經濟正在起飛發展,該區學生的背景一般不富裕。他們未如港九一些名校或貴族學校學生般,能懂最少一件樂器。欠缺資源下,只能「睇食飯」。故他們的「樂器」,就只得兩款,都是成本低,甚至零成本:一是口琴,二是噪子,即歌唱。是故,縱使學校設有鋼琴,卻欠鋼琴手,於是找了我濫竽充數。

            當音樂老師的是容可度,中文大學畢業後領獎學金負笈意大利深造,並以第一名成績畢業。

1976/77那一學年,恰巧就給他發掘了三位極具天分的歌手,並悉心栽培。

會場不設擴音器() ,而同學們身型瘦削你或會對他們的能力生疑。但不要少覷,他們一開腔,聲音可能未如洪鐘,卻會令人吃了一驚,歌聲竟可以輕易充塞了整個禮堂,並迴響。

     記憶中,三位同學參加的項目屬古典音樂組別,音樂節上均得了獎或點名稱讚。

照片中最右面的一位,成績最突出,兩項古典樂曲比賽都取得第一名。不少早一輩的人想必知道是誰,因為他畢業後投身演藝界,打出一番天地。

     當年,是容老師首次帶領學生參賽,評審團全屬外藉,以示公允。同場有不少出自名師的參賽者,氣氛肅穆。強敵環伺之下,跑出的竟然是寂寂無名的大冷門,出人意表。

那天,他選擇不出鏡。大抵是經年埋首耕耘,如今吐氣揚眉,心底裡開心已足夠了。

往事如煙。

 

 

1-3-2021

[作者保留版權]

 

有關容可度老師近年的活動:https://www.sfac.edu.hk/alumni/yung_music/yong_music.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