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7, 2021

How to cut a cube into sevenths

 

網誌:如何將方磚切七等分?

 

一位導師畢業宴時贈言,希望看到我的作品有科學元素。細思後,終於生了這幅<如何將方磚切七等分>,紙板(紙皮)103 x 81 厘米,2021



本來,談作品,不應該點明,而理應曖昧,讓觀賞者思考多些、駐足久些。然而,因為今次也是數學,姑且多一點。

如何將方磚切七等分?方法很簡單,就是沿方形的周界上,隨意找一處(此作品選擇由拐角開始) 為起點,量度相等於周界長度的七份一,然後繼續標示其餘六點。下一步,將每一點跟方形的中心連上,便有了七塊,完成!

做法可能不符直覺。不過,我們可以重溫一下中學數學:如何計算三角形的面積?面積就是:1/2 x x 高。在這條問題上,高度是固定不變的,是邊長的一半。底長也是固定,相等於周界的七份一。(拐彎的地方,可分拆成兩個三角形,而這兩個三角形的高度同是邊長的一半,它們的總底長也是周界的七份一) 。因此,那七塊雖然形狀不一致,面積卻相同。既然厚度上大家都是一樣,體積自然也是一樣。

數學問題解決,可以談談作品。作品全是用紙皮 ,沒有另外著色,大家看到的全是紙皮本身的顏色。

首先,作品上的黑色,旨在增添立體效果。

我也用了不少非純色的紙皮,所以大家會留意到紙皮上文字/圖像下面的「空白」,目的是創造一些通透感、空間感。同時,作品上的每一條() 線,都是有幾何根據的。因此大家會留意到一些多餘的直線,這些直線目的是令大家隱約看到未切開前方磚的原本形狀,但無意間也製造了丁點平面感覺。

既然重溫了中學數學,大家不妨嘗試以下的問題:將方形換上長方形,如何將之切成七等分?[提示:從一角落開始,選擇譬如長的一邊,標示七等分;另外的長邊重覆動作。短的邊也是標示七等分。] 

 

 

8-2-2021

[作者保留版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