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8

One Cut of the Dead


網誌:屍殺片場

           

            日本電影「屍殺片場」,長度約90分鐘。最初半小時觀眾反應並不熱烈,然而到後來的60分鐘,氣氛完全不同。本文嘗試用簡單邏輯,解影片何以引人入勝。

電影的是電視台要拍一個30分鐘、以喪屍為題的劇,唯一的限制是 one take 自始至終一個鏡頭完成,造成直播效果。現在討論的只是戲中戲的電視劇的最後幾秒,按電影的法,是如何完成的。希望不會透露主要的劇情。

電視劇的最後幾秒 (即電視觀眾看到的結局,亦即電影30分鐘左右),是女主角在平房屋頂上仰望凝視鏡頭,攝影司用了俯鏡。

電影30分鐘後,便開始透露該電視劇是如何拍的。原來電視劇拍到最後,節外生枝,本來置於屋頂上的攝影機起落架,意外墜壞了,看來最後幾秒的片段要泡湯了 (電視劇觀眾當然不知道)

於是,因為是 one take,在場的製作組便一方面著演員們在鏡頭前拖延時間,另一方面則急忙指揮其他沒出鏡的演員、臨記和工作人員立即疊羅漢,十幾人幾經艱苦將攝影司撐起,才能拍下最後幾秒,完成整個電視劇。到這裡,工作人員也投入了,成了演員一分子。

電視劇觀眾當然也不知道有這驚險的情節。

最妙的是,於結尾播出工作人員名單時,電影又展示「最終」的現實:原來那幾秒鐘的片段,攝影司只是騎在一把鋁梯上便完成了。


於是,電影告訴我們,那幾秒鐘的片段,原來共有四個層次:意外前、意外後、再意料之外、才有所謂「現實」。

然而,這一切一切,都是在劇本之內!

據聞,此電影成本十分低。但大收旺場,戲院笑聲不,十分罕見。

其實,寫劇本的過程並不簡單,因為劇作家要不時提醒自己,是那一個層次、那些演員、臨記、甚至工作人員須出鏡 (當然包括戲戲外均為導演的導演!)、那些人須角色調換等等,不可混淆

表面上看似是喪屍胡鬧劇,幕後其實要求嚴謹、製作繁複。





28-11-2018

作者保留版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