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6

The last note


網誌一曲難忘

記錄片<走過披頭歲月>(The Beatles – Eight days a week)中,有樂評者說舒伯特的八百多首歌曲裡,動聽的只有百多首,而披頭四於60年代短短數年,單是金曲已有廿多。

60年代是披頭四的輝煌時期。影片之外還有許多好歌:Hey JudeLet it be,以及連儂 (John Lennon) 自彈自唱的Imagine(1972),和George Harrison Something。當然還有 Paul McCartney 以巴洛克流行曲式 (baroque pop) 譜寫 Yesterday(1965)

不過,須要還舒伯特 (1797-1828)一個公道,他動聽的歌曲何止百多首!只要細心聽,其實他大部分的歌,甚至每一首,都是動聽的。


舒伯特是繼承巴洛克的浪漫時期人物。在其短短30年壽命中,他的作品實在不少。日前在網上重溫了他晚期的一首奏鳴曲(作品編號D 960),覺得要寫一下。1828他去世那年,完成了三首重要鋼琴作品,均是奏鳴曲(D 958, 959 960) 。就如他其他的鋼琴奏鳴曲一樣, 並未得到重視,樂界總覺得它們比不上貝多芬的奏鳴曲,所以待至死後十年才得以出版。到二十世紀,人們才開始驚覺它們的價值,尤其是情感的表達,極具個人及自傳意味。

舒伯特一生大部分時間生活拮据,到最後數年才開始受人賞識,唯那時他已病入膏肓。令人驚奇的是他憑著信念,依然創作不懈。留下的手稿顯示,屬長篇的D 960 是他死前兩個月經反覆修改發展才完成的作品,內裡四個樂章渾然天成。

選擇分享的第一樂章來自霍爾維玆 (Vladimir Horowitz, 1903-89)。他擁有高超技巧,能將音量控制股掌間,他的演奏就如百枚煙花同時引放,力發千鈞,其他人鮮能出其右。他令人目眩神迷的表演要到七八十歲時才稍為收歛,今次欣賞的就是這暮年時期的錄音。大家聽到的是鋼琴家罕見的抑制,正好對應了作曲家的心情:一方面悲痛、憂心忡忡,另一方面寧謐、堅強、勇敢面向上天的安排 - https://youtu.be/W3uOFvi2Vms



3-11-2016

〔作者保留版權〕

參考Wikipedi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