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21

Love after love

 

網誌:色彩的盛宴

       小時喜歡跟爺爺桌上的香爐添木屑,記憶中木屑燒得慢,待它燒完也要兩三句鐘。

<第一爐香>是戰前香港的一個故事。「請您尋出家傳的霉綠斑斕的銅香爐,點上一爐沉香屑 ……您這一爐沉香屑點完了,我的故事也該完了」。

張愛玲如是開始她這故事,也如是啓動了她的調色版。

故事第一段是寫女主人翁葛薇龍到山頂拜訪姑母。那是春天,除了綠,就是紅:玫瑰、杜鵑花、蝦子紅、滿山的野杜鵑。還有白(欄杆、海裡的大船) 、藍()

第二段也是(玻璃窗)、紅(地磚)、白(房子、圓柱)、藍() ,還加上黃(窗框)

到葛薇龍病中想起,小時和妹妹合睡的黑鐵床,「床上的褥子,白地、紅柳條;黃楊木的舊式梳妝臺;在太陽光裡紅得可愛的桃子式的瓷缸,……

及至葛薇龍與心儀的喬琪喬春宵一刻後,發現喬與傭人睨兒有染,在浴室對睨兒大興問罪之師,只見「小手絹子貼滿了一牆,蘋果綠,琥珀色,煙藍,桃紅,竹青,一方塊一方塊的」。

到秋風起了,「風沙啦沙啦吹著矮竹子,很有些寒意。竹子外面的海,海外面的天,都已經灰的灰,黃的黃,只有那丈來高的象牙紅樹,在暮色蒼茫中,一路上高高下下開著碗口大的紅花。」

最後,冬季,二人行年宵,書中又來一次色彩的盛宴:「藍瓷雙耳小花瓶;一卷一卷的蔥綠堆金絲絨;…… 琥珀色的熱帶的榴糕;拖著大紅穗子的佛珠,鵝黃的香袋;烏銀小十字架; ……

可見,隨著四季推移,已經提供了電影美學的角度。


<第一爐香>電影的一款海報,紅綠二色,是對比、互補色,就如聖誕,有吸引眼球的效果。在色輪上,橙與藍,或黃與紫,也是互補。這一對對的互補色,在電影美學中層出不窮。當然,電影中屢屢見到的中國藍、中國綠,不斷提醒我們那個時代。

車輛在電影中佔了出乎尋常的比例,有不同款式、顏色,著墨少而電影卻盡情發揮。在不同時段、不同車不同的二人、三人組合中,出現的情節推動了整個故事的發展。電影更充分利用狹窄的車廂,描寫眾人在其作困獸鬥,滲透出各人性格、利益、情慾上的交纏。


英國導演大衛連在電影中注入其視覺的印記 (signature) <沙漠梟雄>中的眼睛,<齊瓦哥醫生>中的窗子,<碧海晴天>中的瘸腿。那麼,許鞍華導演、王安憶編劇下,<第一爐香>的視覺印記,可能就是車子。

單單是電影對細節的執著,無論是出現了一兩秒的音樂盒、主人翁對小時家中玻璃球的回憶、大宅筵席的到會烹調、傭人在主子面前的一舉一動、園遊會的眾生相、傭人家人在宅表現出的卑躬屈節、遊艇桌上放的時令飲品,都是屬於一個與別不同的時空。你可以這一切是與那個時空相關的養分,也可糟粕。

無論如何,電影得一看再看。

因為,就如故事中直面葛薇龍一句話:「你來的時候是一個人。你現在又是一個人。你變了,你的家也得跟著變。要想回到原來的環境裡,只怕回不去了。」

 

15-12-2021

[作者保留版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