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21

Chopin controversy

 

網誌:嫖娼?蕭邦?

第十八屆蕭邦大賽剛結束,本地報章不見廣泛報導,倒是第十四屆冠軍金獎李雲迪(1982年出生) 嫖娼一事霸佔了眼球。

這篇網誌當然不是談嫖娼,而是談蕭邦獎 --- 為何亞裔鋼琴家能屢屢得獎 --- 本屆冠軍是加拿大籍華裔劉曉禹 (Bruce Liu, 1997年出生)。而逝世不久的傅聰(1934-2020) 1955年第五屆的第三名。

最直接的答案可能是:亞洲人與生俱來,加上家庭的耳提面命,已經與蕭邦在精神上很接近,而且亞洲人多能埋首苦練,所以 ……

這似乎有些牽強,因為從未聽過蕭邦受任何東方哲學思想影響。而能入圍蕭邦大賽,不是等閒之輩,不單是靠苦練的。

也不單是靠聽留聲機、唱片或CD,便可修煉成功,否則便毋須千辛萬苦、遠涉千里到處尋名師指點了。

要溯源,得由愛國詩人蕭邦 (1810-49) 開始。他前半生住在波蘭華沙,20後下半生住在法國巴黎。於是我們就要聚焦波蘭、法國兩個地方。蕭邦去國之後,對祖國念念不忘,出名的一系列馬祖卡舞曲(mazurka) ,是波蘭本土特有,三拍之中重音落在第二或第三拍,而非第一拍。歷屆蕭邦大賽評審均對馬祖卡的演繹十分重視。

傅聰的蕭邦淵源是:師承意大利名家,唯他1953年已遠赴華沙深造,復兩年獲第五屆蕭邦大賽的第三名,兼奪特設的馬祖卡獎項。

劉曉禹雙親來自北京,在巴黎邂逅並誕下他。他七時整家遷往加拿大蒙特利爾,屬法語系的魁北克省。他的老師包括在蒙特利爾大學任教的鄧泰山。鄧泰山(Dang Thai Son) 1958年越南河出生,幼年身為音樂教授的母親授琴,而1954年之前越南仍是法屬殖民地。鄧是1980年第十屆蕭邦大賽冠軍,亦是奪此殊榮的亞洲第一人。

李雲迪方面的溯源比較曲折,由於資訊不全,此處有推斷成分。簡言之,他國出生,鋼琴老師為但昭義(1940-)。記錄上但昭義沒有出國留學,然而他師承周廣仁(1928-),後者生於德國,青年時代在上海學習音樂,19511956年兩次在前東德國際比賽獲獎,風格應屬德奧系,與法國或波蘭風格明顯不同。剩下來的線索是李雲迪2000年赴賽前曾受業於香港鋼琴家蔡崇力,而眾所皆知,蔡是蕭邦演繹名家,八時已在父親指導下開始彈奏蕭邦。

回到本屆大賽,劉曉禹技巧全面,無論是纖細敏感、或寬宏大度都兼顧有餘,奪魁是眾望所歸。令人詫異的,倒是得獎者中,竟然多了些「大腦」的、沉思型、重分析的好手,如第二名的 Alexander Gadjiev, 賽前有樂評家指他的風格根本不宜參賽; 與及第四名的 Aimi Kobayshi 小林愛實上屆入了決賽,賽後曾想過放棄鋼琴,本屆卻破釜沈舟,易弦更張!


另外一位,得在此一提。由於本屆大賽開始在視訊媒體上播放,有天晚上我便隨著每位參賽者逐一登台,洗耳恭聽。每一節的播放時段總有三、四小時,樂曲亦不時重複,有時會昏昏睡去。迷迷糊糊間我竟然被那些不只一次的「留白」驚醒。細看下,演奏者原來是來自台灣的張凱閔 (Chang Kai-min),是鄧泰山徒下。他就是那種罕見、能跳出框框,懂得用另一角度看樂曲,卻沒有離經叛道的傢伙,令人耳目一新。有樂評人說,在他的音樂中聽到那種少有的蕭邦憂傷,如久旱逢甘。他縱然入不了決賽,但這又何妨?年僅廿,他已經替我們搭建了另一天地! 

 

27-10-2021

[作者保留版權]

[] 張凱閔的演出:

第一輪https://youtu.be/vMr1lmVf9ys

第二輪https://youtu.be/sC1Mjd2byQ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