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6, 2021

The shape of raindrop

 

網誌:雨滴的形狀

雨滴是怎樣子的?

一些海報或廣告上會顯示,頭頂是尖的似淚水或像自水龍頭釋出的水滴。


其實,雨滴一般是圓的。

實驗告訴我們,在空氣中小少1毫米的雨滴是圓的。2 3毫米的雨滴已經受氣流影響,形狀趨扁平,像四季豆,或漢寶包上層的麵包。

製造滾珠及鉛彈 (lead shots),就是利用以上原理。在高塔上(紀錄是70米高),高溫、液態的鉛經過濾網,變成小滴,下墜至塔底的涼水,形成圓粒。自1960年代開始,出現了較經濟的方法,無須利用高台,而是將液態鉛通過一個孔口(孔口尺寸決定圓粒的大小) 釋出,即時掉進一盤熱的液體(如油類)約一米高的斜面,讓鉛粒繼續下墜,即成。

那麼,波子(彈珠)是怎樣製造的?方法是將液態的玻璃粒投進兩條平行並正在旋轉的聯鎖螺旋中間的坑上。隨著在坑上往前走,玻璃粒會逐漸冷卻及變圓。

 

16-9-2021

[作者保留版權]

[] 彈珠製造過程:https://youtu.be/oqQK5JY31q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