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9, 2021

Encounter with a monk

 

網誌:遇上高僧

去年底傅聰離世,在網上不停的翻聽他彈奏蕭邦的前奏曲(作品45),實實在在的感受傅的心靈。

無意中,碰上Thierry de Brunhoff (1934- ),也是奏同一作品,感覺卻截然不同,是另一境界。

傅聰情感洋溢,反覆聆聽下每次都有新的體會。Brunhoff不同的地方,是他的淡然、簡約,突顯其清晰,無與倫比。不論主音或伴音,每個音符均可聽到。在這首45號中,他的伴音就像輕聲跟你隱隱故事、娓娓道來,自始至終不斷的在訴情懷。而踏板的運用,尤其克制,似有還無。樂曲只是數分鐘,但已經能將你帶到老遠,待回神後你會抱怨為何時間這麼短。


短短數分鐘,你會覺得他已盡撤所有世間繁囂,留下的是一水清泉,讓人洗淨鉛華。

Brunhoff 是法國人,十一已跟大名鼎鼎的Alfred Cortot習琴。他出道早,擅長蕭邦和舒曼,但於古典音樂演奏範疇卻也十分廣闊。然而37時毅然退休,走進修道院為僧。他錄音不多,市面上近乎跡。

基百科對他的介紹也是短短的。

2004年他給樂界人仕的一封信說:

「我覺得如果上帝存在,你便得投身及奉獻一切。奉獻的也包括音樂,因為對我來自幼音樂已是一切。它是我的宇宙、我的氣息、我的語言、我與人的心靈交匯、是一己的付出。上帝對我來遠不止此,甚至包攬了所有,是同一時間的所有,也同時等待我們去愛祂。我對上帝有此期望,決定性的。

       何處惹塵埃。  


19-5-2021

[作者保留版權]

 

[] Brunhoff彈奏蕭邦前奏曲(作品45)https://youtu.be/ezKWeqSS9j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