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9, 2021

What colour should you wear in winter

 

網誌:冷天應穿淺色或深色的衣服?

外面氣溫僅得單位數,自然又有人出來,哪來的全球暖化,騙人!全球暖化,有兩點須留意:(a) 短時期出現氣溫偏低,不等於長期平均氣溫不上升。事實上,全球平均氣溫在上升,是不爭的現象。(b) 溫室氣體不斷增加的結果,是全球天氣出現反常、極端。香港近年出現創紀錄高溫,便是一例。至於低溫,亦不能排除創紀錄低溫的可能。總之,不減碳減排,我們就只有面對暖化的厄運。

言歸正傳。由於天氣寒冷,有人問,應該穿淺色或深色的衣服?

為方便討論,先談談熱天應穿什麼衣服。

炎熱天氣下出外,應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醫務衛生署的指引是要穿淺色的衣服。

但為何烈日當空,在新界、地,我們不時看到農民穿的是深色的?甚至中東、非洲等不少地方,民眾在街上穿著也是深色的。

在烈日下,其實有兩個物理過程發生:太陽照射,和身體本身發出的熱力。

我們知道,熱力的傳播,有三途徑:傳導 (conduction,例如金屬是很好的導熱體);對流 (convection,熱向上升、冷則下沉);輻射(radiation,無須中介物質,真空也可以)

上述烈日下兩個物理過程,均是與第三途徑有關:無須中介物質,例如陽光可穿透幾乎是真空的太空而抵達地球。又例如地面在夜間失熱也是,我們稱之為輻射冷卻。

淺色的衣著,沒錯是反射太陽熱力較好。但是深色的衣著散熱方面卻較佳,物理現象稱為「黑體輻射」(black body radiation)

所以這是一個平衡的問題。沒錯,我們看到農民多是他們在田裡耕作,其實不少時間他們也在樹蔭下,或有瓦遮頭的地方乘涼。在陰涼處,深色的衣著散熱作用會較佳。

讀歷史,我們或會留意有「白衣大食」、「黑衣大食」。大食是唐宋年代泛指阿拉伯人或阿拉伯帝國。白衣、黑衣則是對其民族服裝的劃分,文化因素多於物理考慮。[白衣大食與黑衣大食屬不同時期不同朝代,甚至空間也有所不同。前者是倭馬亞王朝,公元七、八世紀間約一百年是穆斯林世界的主要統治者,全盛期的疆域西至北非、西班牙,東至現今的阿富汗、伊朗。後者是阿拔斯王朝,緊接著前者,疆域較前者小,但統治年代長久,達五百多年,至十三世紀蒙古第三次西征時滅亡。]

現在返回原本的問題:冷天應穿淺色或深色的衣服?

寒冷天氣下,如果有陽光,整體而言穿深色衣物會稍佳。

但若果是陰天,或許多時間都有遮蔭,由於外間欠熱力,則淺色衣物較佳,因為失熱較少。

所以,無論是冬天或夏天,穿淺色或深色的衣服,要視乎天色,不能一概而論。

 

9-1-2021

〔作者保留版權〕

[參考] J Lloyd and J Mitchinson, The Second Book of General Ignorance, p. 107-108, Faber and Faber Limited, 2011.


[] 除了陽光熱力,還有風力的因素。熱帶或亞熱帶(如香港) 地方,夏天人們少有在夏天穿緊身或裁剪貼身的衣著,而會選擇較鬆身的服裝,為的是方便空氣流通。

另外,有研究指出,炎熱及靜風情況下,白色羽毛的雀鳥散熱較好。但一到風力超過每小時11公里,則黑色羽毛的雀鳥佔優。

將此原則用諸人類,熱天在和風或大風下,若太陽高掛,則宜穿深色衣物,以方便散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