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 2019

Unidentified gas release


網誌:屯門不明氣體

前天文台台長、我的前上司林超英先生日前發表文章,分析了1028日下午屯門不明氣體事件的18宗個案、報章報道和氣象條件,否定大興行動中心(基地) 是源頭。

林台長指出源頭屬規模不大,及具局部地區性。對於源頭是大興基地的法,他特別指出位於基地西北方向的礦山村及位於西面的寶田村,均受影響 --- 在西北偏北風情況下,這些村落剛好逆風,故此基地如釋放不明氣體,不可能飄到這兩個地方。

文章細緻踏實,深入淺出,要追及實在力有未逮。

不過,要補充一兩點。不明氣體(‘氣體’)波及範圍,由北至南,達兩公里。這意味氣體本身溫度較周圍大氣溫度低,甫釋放便下沉,並循地面移動及擴散。加上當日因吹西北偏北微風,是典型秋冬之間大氣本身屬偏穩定情勢,不利不明氣體往上升並稀釋。故此氣體可移動較長距離,達兩公里後仍有人感受到。

至於氣體為何可以逆著風向前進,一個解釋是因為是微風,風越微,風向變化可以越大。[隨手瀏覽天文台網站今天(112日下午) 吹微風的地方,風向變化可達45度或以上(即東風轉吹東北或東南),如此變化可維持兩三小時。但這當然解釋不到逆風的問題!] 更應注意的是,屯門地區道路兩旁不乏高樓大廈,中間做成「街道峽谷」(street canyon) ,可以改變風向風力以及氣體擴散。基地前後分別有震寰路及新福路,分別是東南/西北和東/西是向的,有機會引導不明氣體大致的東/西走向。[要研究街道峽谷效應要研究街道峽谷效應,可採用實體模型進行風洞測量,或如今較常見的電腦模擬,均需要一定資源。]



以上法如果過得去,那麼便不能完全排除基地是源頭的

當然,以上的也可以是野人獻曝,不少亦屬臆測。畢竟,所知亦不多,例如氣體的成分。如果指我匪夷所思,我是會接受的

始終,氣體來自民間機會不高,極有可能來自官方或相關單位。所以,解鈴仍須繫鈴人。十分同意林台長所,要靠擁有資源的政府去追查了



2-11-2019

作者保留版權

參考:https://tiandiyouqing.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31.html?m=1

2 comments:

  1. It may or may not came from the base, but most likely, it came from the Police. It must be a secret the Government & the Police will not admit.

    ReplyDelete
  2. 警察把一批過期催淚彈交了給一間不太專業的清潔公司負責秘密銷毀,該公司把催淚彈搬到礦山村,秘密銷毀,怎料方法錯誤,出意外,整批催淚彈同時爆發,失控,大批催淚煙四散,苦了我們屯門區居民!苦!苦!苦!為什麼政府還不誠實交代?下次再來點算?

    ReplyDelete